哈尔滨理工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通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6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进谋划,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聚焦高等教育主责主业,聚焦学校改革攻坚任务,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概况

1.深入学习,不忘初心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三个月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黑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了《选编》、《摘编》、《纲要》、党史、新中国史等书目。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60余次、观看《丰碑》《楷模》《我身边的榜样》等专题教育片80余次,举办了老校长王大珩先进事迹、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专题讲座9次。另外,我们坚持跟进学,把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跟进学的重点。截止12月初,校院两级党委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172次学校领导带头示范,到所在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到分管或联系单位开展调研40余次。党委书记张洪涛书记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全校处级干部及党支部书记为全校广大党员讲党课350余次。另外,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打造2门精品专题讲座。结合教师节,组织了“终身荣誉教授”“学生最喜爱教师”评选表彰活动;结合一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比如党史知识竞赛、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扶贫攻坚等。特别是我们学校举办的“青春向祖国告白”、“万人同上一堂思政课”以及十一当天,全校干部教师学生6000余人举行主题教育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会后组织收看大阅兵大游行。同时,电气学院头雁计划的负责人**教授当天作为观礼嘉宾,受邀参加在北京的庆祝大会。这些活动营造了比较好的氛围,同时也得到校内外的关注和好评。

三个月以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戴党徽“亮身份”,实地参观、情景教学、重温誓词、评选表彰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的“原点”和时代的“交汇点”双重维度,重温了初心、触碰了初心,进一步懂得了我们党从何处来?将走向何处?懂得了我们党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找到了坚定理论自信的缘由。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聚焦师生“关注点”搞调研

学校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找问题不抱怨,找问题不找借口,找自身问题不诿过于人”为原则,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情,致力于发现围绕师生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找根源,破解难题。本学期初,学校党委就围绕主题教育进行提前预热工作,梳理出了6大方面30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其列入主题教育期间重点整改任务一同整改。赵琳校长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亲自抓、亲自督办,到目前为止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全校处级以上干部结合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171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44次。同时,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征求了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形成42条建议,赵琳校长带领相关部门再次到学生当中听取意见,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整改的学生方面工作有35项,一时无法整改的7项建议已经作出了解释说明,在学生当中收到较好效果。三个月以来,通过校领导、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座谈,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掌握了工作实情,拉近了与师生员工的距离

3.突破“难点”抓整改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整改”的要求,学校党委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症结、挖根源,抓整改,特别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让广大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在改变,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通过主题教育,结合30项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三个时间节点,制定了《整治台账》《整改台账》《五整治台账》,包括领导班子建设、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27个方面,共计61项整改任务,截止11月底已经完成18项整改任务。学校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145个,到现在已经完成59个,正在完成75个,一时难以完成11个。各基层党委整改台账情况:整改任务458项,截止11月已完成258项。可以说,一系列的整改,让师生凝聚了发展共识,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福利”和“温暖”,也让师生感受到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道理。

4.精心组织求实效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了41名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设立了4个工作组和5个巡回指导组,按照省委第七巡视指导组的工作指示,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统筹协调开展我校主题教育工作。

三个月以来,各工作组、巡回指导组及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各级党支部书记,他们不叫苦,不怕累,克服了自身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的矛盾,克服了本职工作与指导督导工作的矛盾,带头示范作用,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的情况,面对我校工程认证、“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加班加点,将主题教育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真正达到了主责主业与主题教育“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效果。

二、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

1.注重统筹谋划。学校领导小组注重顶层设计,精心指导。学校党委统一印发了《二级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一览表》、《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一览表》,《月历表》,印发了《关于学生党支部及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十月份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提示》、《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流程”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统筹谋划各项工作,使主题教育按时、保值完成了各项任务

2.坚持问题导向。学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受众面广、问题相对集中、易发多发问题为重点特别是“走流程”工作中,设定了必选项和可选项。比如说副处级以上干部要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提出优化建议。同时副处级以上干部围绕学校党委确定的30项重点任务,开展“走流程”并提出优化建议。通过这些活动,让各级干部真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确实把实情摸透,做到了不留死角,将全校各战线、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兜上来,找准找实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办法,为下一步工作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3.注重宣传,突出整改。本次主题教育设立了主题教育网页,将所有学习资料上传网上,便于广大师生学习,特别便于在外地、国外的党员学习。截止目前,已经发布主题教育简报38期,工作动态76条,榜样力量17条,整改进行时报道整改事项100余项,形成了浓厚的积极推进整改的氛围特别期间,我校先后有两篇经验材料发布学习强国平台,在第三次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议上受到省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同志点名表扬。

、工作的成效和整改的成果

三个月以来,校领导带头,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座谈,转变工作作风,掌握实情,拉近民心,重点解决了一师生所急所忧所盼的问题和困扰学校发展的难题

1.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治校的能力

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注意抓大事,议大事。最近学校成立财经、审计、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外事工作的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了决策程序,提高了决策质量,提高了决策效率。学校注重制度的废改立建设。期间印发《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干部请销假管理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科研项目结题审签实施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哈尔滨理工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哈尔滨理工大学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哈尔滨理工大学进一步推进定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聘任监督监察联络员联络员若干规定(试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党风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将推动主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制度化、长效化。

2.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

1)开展旧房分配工作。自嘉和理工分完后,旧房分配一直是焦点,后勤管理处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克服时间紧、房源差异大等诸多困难,经过周密安排,各方通力合作,顺利完成旧房分配工作。共计317套房源本次共计分配出313套,分配工作得到教职工的肯定,工作非常平稳。

2)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固定资产的清查。本次校院两级克服重重困难,共计腾出办公用房1800余平方米,截止目前,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全校干部职工办公用房均符合相关标准。这次大面积校院固定资产的清查,时间紧,任务重。使多年来待报废的资产、财务不符的资产、账外资产以及各种界定不清的资产遗留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学校第一次全面的摸清校院的家底。

3)开展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学校已近5年没评职,教职工意见较大,本次评聘和岗位设置各种因素交杂在一起,情况复杂,难度极大。在校院两级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评职工作。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向教学一线倾斜,向优秀青年教师倾斜的总原则,对年青一线教师设置绿色通道,单独设置标准,不限制数量。通过这些,对提振全校师资队伍士气、稳住人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收回理工大厦管理权。国有资产管理处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与南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进行多次沟通,历时一年多的时间(13个月),终于收回理工大厦管理权。

3.简化优化了工作流程

在简化流程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也是一项重点工作。在走流程过程中,书记、校长带头走流程,全校副处级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及本单位工作实际,共计征求到优化意见建议176条,大家可以看到网上公布的优化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已经完成175条。比如说校办,围绕着合同(协议)审核、保密工作文件、发文、用印等,出台了发文管理办法等,做了大量工作。财务处围绕报销难的问题,制定了相关报销流程,对报销提出了名确的要求,特别围绕科研经费报销签字过程繁琐,简化了工作流程。科研处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的管理办法,促进成果转化办法等进行简化流程的修改。教务处、学生处围绕着学生退学、休学、复学等相关手续,通过网上办公,减少工作流程。后勤处的领导通过自己排队、吃饭,看到了排队时间长,冬季饭菜凉等情况进行了整改,同时提高了报修的速度和质量。这些流程的优化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仅仅是第一步,围绕着整改永远在路上,希望各部处围绕简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工作,让师生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感。

    4.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比如说,后勤将水电收费大厅从三楼搬到一楼并增设了交费窗口,幼儿园为了减少老师下课的压力,实行弹性离园时间,离退休工作处解决老年学院窗户老化问题、加盖外室楼梯的扶手等。围绕小区业主汽车入库难的问题,工作组多次与市政部门沟通,开通了地下车库的单向行车道路。虽然上面这些例子比较小,但都是围绕师生三最问题开展实实在在的整改。特别是设置的“整改进行时”栏目,起到了宣传报道的作用。

5.以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中心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一直坚持学科导向,着力建设学科高峰,围绕学校重点的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群,要率先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整体提升学科水平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教授已入选头雁计划,这也是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另外,博士生导师进行了遴选。博士生导师资格与招生计划相分离的导向,实现了博士生招生的动态管理。

60个专业,培养方案提出特别是11月份,窗体顶端

教学方面,教务处在10月份组织专家对60个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和评审,提出了方案,有望年底对教学大纲的修订能完成。特别是11月份,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和软件工程专业四个专业的各位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四个专业联合认证的进校考核工作,在反馈的过程中受到联合专家组的好评。通过工程认证,进一步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也建立了基于认证思想的工程专业认证闭环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今年10月份,获批10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1月份还获批了5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科研方面,主题教育以来,为了促进双一流建设,科研处出台了《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到目前为止收到了明显的导向的作用,今年获得高等级科级奖励的数量、质量大幅度获批,获增。启动了理工英才计划,推动科技的发展。学校新增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3个、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新增4个校级协同创新平台。这些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科研处组织专家到石墨产区进行调研。目前,以郭英奎为首的团队实现了石墨99.99%精度的提出,目前准备终试生产。**教授提出的“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的构想,得到了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中心未来将汇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创新的要素,具有极强技术的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也会助力学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