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微学院坚持做实工重实效,推进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落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611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创新教育载体,狠抓整改落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学”上下功夫 理论筑基

学院领导班子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并通过带头领学、专题辅导、交流研学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达成了思想共识,深化了学习效果。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院长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员,但学习研讨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认真记笔记。领导班子成员在严格执行个人自学计划的基础上,先后进行集中自学10次、辅导讲座2次、看视频3次、体验教育1次,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方面内容开展专题研讨4次,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改”上下功夫  注重实效

学院坚持做实功、重实效,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学与做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题主线,稳步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推进学院建设、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突出求真求实。院领导班子不断增强为师生服务的公仆意识,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精神,把发现、分析、解决当前学院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解决事关学院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党建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踏查、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共形成调研报告5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专题会议1次、讲专题党课5次。

突出实践导向。学院始终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学院各方面建设。软件工程专业工程认证期间,两手抓、两不误,全院师生同舟共济、尤其是党员干部起表率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忘我工作、持续改进,顺利完成软件工程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和迎接专家进校审核工作。

突出整改实效。聚焦学院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师生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改立改。院领导班子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视问题、征求意见,建立了班子整改台账、专项整治台账、五整治台账,共梳理39项需整改整治问题,16项已基本完成,初见成效,23项正在整改。通过列出责任清单,在剖析问题成因的基础上,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逐项整改,不断加强自我革命,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创造创新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勇于直面和破解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针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不断完善我院教学工作的治理体系,提高其治理能力,提升其治理效能。学院全面实施工程教育教学范式,通过校企合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相关的制度文件,目前已形成“六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包括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机制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等。以学院的5个专业为主体申报的2019年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集群获批;软件工程专业申报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校考查顺利完成。按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标准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对5个专业的2015版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

针对科研工作存在问题。针对教师积极性不高、科研立项少的问题,通过召开全院科研工作动员会、酝酿出台激励措施、聘请科研处领导来院做辅导报告、与教师座谈、一对一谈话等举措,引导和激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工作队伍工作不够务实,工作不够细致。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纪律要求和工作内容要求,对辅导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细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使辅导员工作有章可循。新出台了《软微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制度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软微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推进落实力度,提高育人的效果。加强推进力度开展榜样事迹报告会,实施典型引路,激励学生奋发有为、立志成才。

通过整改,党员教师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软件工程系教师与学困生结对子;机关部门干部针对日常工作,不断反思分析和“复盘”,查找缺陷和问题,着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教职员工自觉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实现人人、时时、处处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