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40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经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批准,12月3日全天,校级领导班子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张洪涛、赵琳、陆岩、郭二军、房文斌、姚军、陈庆国、刘侠、徐向晨、周长群参加会议,副校长刘胜辉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洪涛主持。

    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申林、副组长李大伟以及指导组成员李继峰、杨力瑕、夏天、江家奇到会指导。

    按照会议议程,张洪涛同志首先代表班子进行检视剖析。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和安排部署,学校党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过程中领导班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从理论学习求实效、思想政治真看齐、干事为民敢担当、整改落实解难题、清正廉洁强预防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主题教育的收获情况,共梳理检视问题20个,其中,已经解决的问题7个、正在解决的问题7个、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6个,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针对梳理出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根源剖析,同时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自觉,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运用党的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树立宗旨意识,在服务师生上更加用力,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廉政意识,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下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规定逐一从主题教育收获、梳理检视问题、问题根源剖析、下步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进行检视剖析。发言过程中,对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本人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情况,个人房产持有情况等方面逐一作出了汇报。

    自我批评时,每位成员结合主题教育的收获和体会,密切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逐条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针对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以“同志”相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受批评的班子成员认真、诚恳地听取批评意见,并表示要深刻思考、认真反思,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会议民主气氛浓厚,辣味十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申林同志代表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作点评讲话时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级领导班子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能够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主题主线,将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措施贯穿始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检视问题既“实”又“深”,根源剖析深刻,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详细具体,质量扎实,达到了预期目的。

    申林同志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进一步组织带领全校党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养成学习习惯,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觉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努力推进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担负起光荣使命。二是扎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三是面对学校的现实困难和突出矛盾,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团结一心,勇于面对,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学校的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用切实的工作成效带领广大师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为新时期龙江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张洪涛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党委对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指导组的要求,结合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检视剖析材料。学校党委将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将各项整改任务列入2020年的工作计划,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主题教育各环节工作与学校近期的重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