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74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承诺,践行初心和使命。2019年11月19日中午,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他们来到哈尔滨市燎原学校,为那里的智障儿童带去关心,送去温暖。

    经过志愿者们一个月的精心策划,为这群特殊儿童制作出了《爱心手绘本》和“爱心手绘卡”。在此期间,建筑学专业教师阎广君结合专业知识,多次指导志愿者进行手绘本的绘画与制作。我们将策划出的一个个小故事制作成为这群孩子的专属手绘本;活动开展前,青协指导教师与志愿者们不断设计完善活动程序,并多次练习讲故事的环节,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获得快乐也得到成长。

    下午一点,两位老师及八名志愿者来到燎原学校。进入教室,扑面而来的是孩子们天真、淳朴的气息,孩子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充满着喜悦和期待。这些儿童有的主动向前打招呼,有的拒绝与人对视,经过志愿者们热情的沟通和熟络后,活动顺利开始。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阎广君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零食和糖果,作为孩子们参与互动的奖励。

    首先,志愿者马威同学为孩子们讲述了手绘本故事《支点》,故事介绍了一个不敢尝试绘画的孩子通过老师的指引,逐渐敢于动手绘画,最后获得自信并帮助其他孩子建立自信的故事。讲述过程中志愿者根据故事情节设置问题,与孩子互动,回答问题的孩子会得到小零食、糖果等奖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大部分的孩子不懂如何进行互动,身边的志愿者们便不断鼓励,孩子们在沟通鼓励中逐渐参与起来,得到奖励的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故事讲述完,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爱心手绘卡。爱心手绘卡是由志愿者们亲手绘画定制的供孩子们学习与绘画的卡片。手绘卡与《支点》手绘故事的讲解承接,让听完故事的孩子们便能参与到绘画的过程中来,培养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学会表达,有的孩子边画边与志愿者分享,有的孩子低着头并不作画,志愿者在一旁轻轻的说:“我们也学刚刚故事里的主人公先画一个点,好不好?”很快便都投入到绘画中,活动气氛非常愉快,笑声连续不断。

    绘画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开心,开始主动与志愿者分享、讲述他们的绘画内容。绘画结束后我们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小型的画展,孩子们将自己的绘画作品上台展示并,这将是孩子们成长中一次被认可的经历。最后志愿者们将手绘卡包装整理后交给给了孩子们,并让他们赠送给最喜欢的人。有的孩子用着不是很清楚的语言说:“放学后将手绘卡送给他们的父母,爸爸妈妈辛苦了,我爱你们”。有的孩子将自己的手绘卡赠送给了活动中陪伴他们的志愿者,那一刻志愿者已经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

    短暂的相处已经使孩子们喜欢上了这群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活动结束时,孩子们与志愿者们握手、拥抱,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与志愿者告别。很多孩子不想让志愿者们离开,志愿者们也被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所感触,但为了不耽误孩子们放学,志愿者们打扫完教室后离开了,回来的路上志愿者们思绪万千,感触很深。这是一群看上去与常人并无不同,却对世界有着自己的理解的孩子。我们的志愿服务会一直在路上,这一路一定会洒满阳光,让爱心永远温暖他们。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载体之一,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筑牢初心,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