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推进科研实验室用电安全问题整改,排除用电安全隐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11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通过“三进一问一走”体验式调研、座谈走访考察实情、查摆问题,科研实验室用电安全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制定安全用电新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出实招,预防和杜绝实验室用电安全事故发生

一、修订完善相应规章制度学院出台《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化工学院过夜实验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各个岗位具体责任者。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从严处理违规者,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科研实验室用电安全问题违规使用电器私接乱拉电线操作不慎、粗心大意、设施老化、缺少防护设施等,进行逐一整改,成效明显:

    1根据每个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请后勤电工给34间实验室增配足量的固定电源。

2、对使用空气开关的实验室加装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

3对使用违禁电器的实验室负责人、使用人进行批评和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效果。各实验室定期进行实验室用电安全知识讲座或培训,并进行登记记录,确保每一个人都能遵守实验室用电安全,学会规避危险,规范操作,使实验室用电安全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通过用电安全知识讲座、事故案例分析,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用电意识。

    5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用电安全责任。各系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对所属的各个实验负责,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定期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