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家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31

    11月16日,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党支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我校双城籍7名建档立卡、低保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家访。深入了解贫困学生背后的实际情况,为家校联动机制的建立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

    党委副书记陆岩带领学生工作部(处)长杨忠学、团委书记姜国玉、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南日山、蔡野及党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分为5组,驱车走访了我校双城籍7名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的学生家庭父母离异,母亲患病,收入只有每月的低保费,居住的房子为政府廉租房;有的学生家庭姐姐患有脑瘫,由多病的母亲照顾,借亲属家的房子居住;有的学生母亲患脑干出血后成植物人,由父亲专门照顾,家庭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有的学生家庭奶奶、父亲残疾,家中的经济支柱来源于爷爷。这7名困难学生家庭,大部分家庭是由于亲人患病致贫,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同时,走访组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与巨大成就,政府每月都要为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生活补贴,有的贫困户还住上了政府廉租楼房。

    在家访中,受访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到来,激动不已,对老师帮助孩子的成长表示感谢,将孩子交给我们有责任有担当的学校表示很放心。走访组每到一家都和学生家长认真细致地交流,询问学生家庭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困难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让每一位学生家长和学生都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和爱护。走访组一行教师纷纷表示,在全力解决学生学业问题之外,一定要减少学生精神和生活等方面的负担,让学生放下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为祖国的发展建设积蓄力量。走访组把爱心企业和校友捐赠的羽绒服、棉裤、棉鞋等慰问品进行了展示。让家长放心,天气冷了,他们的孩子在哈理工一定不会感到寒冷。走访组还向学生家长传达了我们党给予在校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把近年来党对困难学生资助的金额、对贫困家庭优秀学子的奖学金,以及校友奖学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了交流。学生家长感谢党和政府对学生的资助,为孩子能够成为“哈理工人”感到自豪。他们表示,一定要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做一个对民族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家访后,走访组集体参观了双城 “四野指挥部”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家访活动是党员同志自我受教育的过程,更加坚定了教师党员以学生为中心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家校的良好沟通,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新方向。在家校共同努力下,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我校将继续深入推进辅导员家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家庭等状况,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