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用激情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记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获得者刘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90

    她是在军事理论讲台上和同学们一起“聊”知识的师长,她是一心一意关爱学生的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她是同学们求学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讲台上,她用情用心点燃学生的求知欲;讲台下,她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解决生活中的一个个难题。她怀着爱心与责任踏上教育的圣坛,带着忠诚和奉献奏响育人的乐章。她就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畅老师。

    刘畅老师2012年进入我校后备军官学院并担任专职教师,2017年9月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讲《军事理论》《国防建设》《孙子兵法军事谋略思想》等公共课程,并连续多年在新生军训中担任团长一职。她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首届军事夏令营”,帮助学生编排舞蹈《梁祝》获得文艺表演二等奖,在和学生们接触的时光里,刘畅老师开朗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都印在了学生们的心中。

腹有诗书 书香不散

    在刘畅的学生时期,很多老师都为她建立起了乐观积极、随性幽默、和蔼可亲的教师形象。硕士时期的导师更是给她树立了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模样,导师的学者风范和对待学术问题的执着与坚韧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导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她:做学术、做老师、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马虎,一定要认真,全力以赴。

    刘畅生于一个教师家庭,在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擅长古筝、书法、油画、芭蕾等艺术特长。书香世家对刘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渴望成为一名老师,她渴望能够在讲台上传授知识、授人与渔,将自己的所得所学都传授给学生,这些是让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教育是一次次自我蜕变,教育是一场场灵魂唤醒。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师德是最朴实的坚守。”这是刘畅成为教师的初心,也是她为什么能够不辞辛劳、不求回报的关照学生、传授知识,能够一直保持热情和积极态度的根本。她将心中的热爱化为实际行动,把自己融进军事理论课教学中,走进每位学生的心中,成为学生最喜爱的师长。

传道授业 亦师亦友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刘畅认为,传授知识,是老师的第一要务。国防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教育的效果关系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教学目的的达成。作为一名讲授《军事理论》《国防建设》的老师,刘畅承担着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重任,她致力于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了解国防,有较好的军事理论基础素质,增强国防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和纪律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怎样保证课堂授课效果,做到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是刘畅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

    课堂上,她是一位“居间者”,在知识与学生之间“左右逢源”,让学生通过课堂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产生钻研的浓厚兴趣;课堂下,她走入学生的心中进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没有刻板的说教,没有拒人千里的冷漠,看着她温柔的笑,很多学生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不少同学都是离家很远来到北国冰城读书,我时常在想,怎样能排解他们的思乡情绪?怎样能疏导他们的不安焦躁?我应该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多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刘畅告诉笔者,她担任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她对接的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学生,来到哈尔滨需要坐三天三夜的火车,在她面前,学习困难都不是需要克服的首要问题,想家和生活方式的差异才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刘畅在课下多次和该同学单独沟通,苦口婆心、挖掘心灵、感同身受,一起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慢慢地打开她的心结。

做足功课 终身学习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刘畅初为人师之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刚刚经历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站在讲台上充满了无力感;课上,经常有学生提一些奇怪的问题,让她无法作答,尴尬收场;备课时准备的内容也与课上所讲有所出入,不知道如何顺着既定思路和逻辑去讲述。刘畅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多学习、多准备,充盈自己的知识储备,构建自己的授课框架,全方位发散,多角度融合,这样她才能做到学生问到哪里、课堂节奏偏移到哪里都能够从容应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堂课只有一个半小时,但是我课下要准备四个小时,甚至四天。”

    全国首届军事理论视频课授课竞赛一等奖、第四届黑龙江省军事理论授课竞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三等奖、校微课竞赛三等奖、校课件比赛三等奖等奖项都是刘畅老师精心准备、教学相长的结果。她的专题课程“毛泽东军事思想”被评为黑龙江省军区优秀课程,在2016年“全省学生军训军事理论课教学交流活动”中作专题汇报。她已经从一名“青椒”变成了一名从容自若、收放自如的成熟师者,在国防教育的课堂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现在,她依然积极向老教师、老前辈们虚心求教。她深知,学生一直在不断地变化,而自身必须与时俱进。要想跟住学生们的思路,吸引住学生的兴趣,一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讲课方式和授课内容。对于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她积极通过课后的广泛阅读、仔细思考以及认真研究给予解决。每一次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刘畅都会仔细听取老前辈们的经验和方法,并加以转换,内化于心。

多才多艺 润物无声

    特长陶冶情操,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多彩。在军事理论课堂上,特长与专业课得到了完美结合: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就是刘畅的独特创新;讲述孙子兵法谋略思想时,刘畅将所讲内容和油画、国画等艺术形式联系在一起,让大家感觉既新鲜又有趣;在课堂之外,无论是和学生沟通交流,还是和学生在一起编排节目,她都注意挖掘大家的特长,给同学们充分发挥的空间。这些特长的运用不仅给平常的生活带来了丰富的色彩,而且改变了学生接收知识的方式,也改变了大家对教学方式的认知。

    刘畅用真诚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关爱滋润学生心田,用青春的梦想扬起学生前行的风帆,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孕育祖国未来的栋梁。她一直牢记学校长期倡导的“人人具有胸怀大爱的高尚情操,人人具有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人人具有百问不倒的学术水准,人人具有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标准并不断为之努力。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塑造者,刘畅坚守着大学的精神和尊严,照亮了学生求学的道路、未来和内心。迎着朝阳,用汗水浇灌学生求知的期盼;披着星光,用智慧和学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