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工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4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细落实,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11月5日下午,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学工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邀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医科大学郭琳老师作题为“探索生命视域下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内涵”的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会议,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班级心理委员代表等近400人参加培训。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杨忠学主持培训会。

    郭琳老师从大学生生命教育开展的初衷作为切入点,阐释了对于生命教育的理解,从求真、至善、寻美三个维度探索生命教育视野下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内涵,提出辅导员工作应以问题为导向,以价值引领为核心,贴近学生,回应关切,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郭琳老师介绍了五四三二一模式生命文化矩阵,引导学生认识、尊重、欣赏生命,弘扬生命价值。她以自己大学班导师身后捐献角膜和遗体的义举诠释着一名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以自己聚焦生命教育和价值引领展现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使命,以学生志愿者展开生命意义寻访、身体力行诠释医者担当凸显青年学生的初心使命。她表示,每个人都有奋斗的责任,每个人都有成长的平台,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探寻生命意义,青春铸就忠诚,就是每一位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在讲座过程中,郭琳老师透彻的分析,动人的讲解,真情的流露,让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感动和震撼,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胸怀平等仁爱的生命意义、弘扬敬业友善的生命内涵、志在创新有为的生命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