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园区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853

 

    国家大学科技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园区工作深度融合,当前正在抓的重点工作有机衔接起来,与本单位重点改革任务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深化拓展,在“融合”中增强实效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主题教育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增收创收为导向,大力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一、制定2019-2022年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大学科技园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两会期间强调的“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2019版)》、《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感受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的发展方向与以往有了较大的变革,鉴于国家大学科技园处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关键时期,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19-2022年发展战略》。主要内容包括:1个工作目标;2个工作重点;3种服务对象;4个工作方向;5项工作措施。简称:科技园“12345”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明确了科技园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对大踏步建设一流国家大学科技园指明了方向。

二、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机构改革

着力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打造经济效益与社会声誉双赢的局面,国家大学科技园于9月开展内设机构改革,精简机构2个。本次机构改革有3个特点:一是突出机构创新汲取国内先进大学科技园的管理经验。二是强化经济收益改变以往吃学校“大锅饭”的传统。三是合理精简岗位。本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岗位数量减少21%。

国家大学科技园机构改革表

    三、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全力推行岗位竞聘

主题教育开展之后,国家大学科技园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代办的方式,以入驻企业人员的身份到内设部门进行了体验式调研,发现部分工作人员存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较差,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班子成员经过反复研究、综合研判之后,思想逐渐统一,决定引入竞争机制,在全体聘用人员中全员竞聘上岗,末位淘汰,达到能者上庸者换,从根本遏制人浮于事的现象。10月上旬,国家大学科技园组织开展了竞岗工作,共有18名员工报名参加,最终有13名员工竞聘成功并到岗开工作,其余5名员工中有1人离职,4人进入人才储备库进行待岗培训,等待工作分配。同时在人员安排上采用了部门负责人交叉任命副职的方式,使每个负责人同时参与另一部门工作,既增加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又充实了各部门力量,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岗位竞聘工作

    四、国家大学科技园所属部门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体育活动中心

1.临近冬季,体育活动中心有关同志考虑到室外已不适合师生开展体育锻炼,经过合理调整,决定提前开放时间,开放早场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

2.体育活动中心有关同志发现部分师生在体育馆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后,无法及时饮用到热水。了解需求后,体育活动中心在本就十分紧张的办公室辟出一块区域配置快壶,保障了师生的饮水需求。

3.体育活动中心训练馆天棚压条腐蚀严重,存在脱落现象,体育活动中心有关同志安排物业人员多时段定点排查,并找来专业维修队伍进行维修处理,解决安全隐患。

4.体育馆主馆二楼看台过道水泥地磨损严重,造成行进困难,同时存在大量人流通过时引发磕绊的安全隐患。经过测算,全部维修将产生较大费用,为了妥善改变现有状况,体育活动中心利用已报废的羽毛球地胶铺设到二楼看台过道,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节省了维修费用,同时过道变得更加美观。 

 

设置开水饮用区域

维修体育馆棚顶

 

铺设体育馆看台过道 

)印务中心

1增设送卷教师接待区。印务中心重新规划了试卷印刷室的工作布局,单独设立了印刷工作区,新增设了送卷教师接待区。印刷工作区与接待区完全隔离开,加强了试卷印刷过程中的保密安全。接待区摆放了沙发和座椅,方便教师等待取卷。

2、过程性考核用纸按需送至各学院。全校各学院过程性考核用纸用量很大,印务中心改进了供纸方式,由原来教师和学生各人随时随用到印刷室“零取”,改为由各学院按需报数,印刷室按要求印刷分捆后,送至到各学院办公室。教师和学生可以直接到所在学院办公室取用过程性考核用纸,不但方便了广大师生,同时还减少了纸张的浪费,极大的节约了印刷成本。

3复印材料上门取件。学校复印室从9月开始,增加复印材料上门取件服务。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各部门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复印室的服务水平,并节约了复印成本。

 

送印工作区

 

送卷教师接待区

)浴池

1.南区学生浴池。南区浴池每日接待2000人次,电源插座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加之电路老化,电源线并不符合大功率电器使用标准,极其容易产生电气火灾和电击事故。为保障师生洗浴完毕后安全使用电吹风的需求,对学生浴池电源进行改造,安装了2个五项插座,

2.西区学生浴池。

1)设置失物招领台。浴池常发生师生洗浴遗落物品问题,为解决此问题,一是设建立了巡查制度,每天浴池营业完毕后,按柜检查遗落物品,并统一保管;二是设置了失物招领台,方便师生认领遗失物品。截至目前,失物招领台已归还实物100多件,有效减少了师生员工的损失,受到师生的好评

2)改造浴池环境。在冬季,浴池进门处直吹风大,为避免洗浴人群因此感冒,在原有基础上对大门进行了改造,同时在浴池大门门把手缝制把套,避免师生开关门时冻手。为避免因前台大厅及浴区通道地面湿滑造成不必要的摔伤隐患,特意加装防滑垫,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

 

南区浴池安全使用电吹风

  

改造后的西区浴池大门

 

西区浴池铺设防滑垫

 

设置失物招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