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教诲如春风——记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名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赵辉教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522

在我校首届“学生最喜爱教师”评选活动中,经网上网下投票评选,他获得最多选票,荣获“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在学校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终身荣誉教授”“学生最喜爱教师”表彰大会上,评审委员会写给他的颁奖词是:

三十五年潜心探索,悉心授业;

三十五载春风化雨,倾心育人。

一位师者的长征路,一位仁者的砺剑心;

你视学问为伴侣、教学为乐趣、操守为根本。

你用幽默风趣的磁性声音,带领学生畅游数学王国;

你用独具匠心的教学方式,使枯燥的数学变得有趣灵动。

严谨治学、孜孜以求、淡泊名利、甘为人梯;

你用一个个辉煌的印记为人生注脚,用一个个全新的目标为学子领航。

他就是理学院具有35年教龄的赵辉教授。

一颗初衷心愫

赵辉教授1984年获得吉林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后,到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前身)任教,1989年师从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的吴从炘教授并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硕士学位。他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数学系教学及科研工作35年,主要从事模糊数学包括“模糊测度和积分、模糊概率、模糊控制、模糊数学方法在经济(金融)和工程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和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2019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最值得赵老师骄傲的是他的教学生涯与教师节一同经历了35个难忘的春秋。他自幼受到身为教师职业母亲的影响,母亲对教师事业的敬重和对学生的关爱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之情。大学毕业后,他坚定地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满怀憧憬地来到了哈尔滨电工学院数学教研室任教。入职后,从写教案、练板书、研究教学法开始做起,先后承担了成人教育、普通本科、硕士及博士等各种类别的数学教学工作,开出的数学类课程达14门以上,教过的学生逾万人。他立志把整个的青春年华和最美好的时光献给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教学上,他潜心钻研学术、授业解惑,科研中,精益求精、创新求实,育人里,爱生如初、陪加呵护,工作中,团结同事、合舟共济。他始终怀揣一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真正内涵。

二份执着追求

创新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是赵老师的追求之一。面对新形势,他根据多年积淀下来教学经验,潜心研究新的教学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设整合大学数学课程,引进并重新设计基于互联网+技术建设的大学数学课程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O2O融合式教学方式,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收到了师生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显著成效。他率先提出建立一支以省级教学名师为引领,以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比赛中的优秀主讲教师和获奖选手为主的教学团队完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慕课(MOOC)研发与应用。他负责的该项成果已正式在国家级平台“学银在线”上线,并在2018年荣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慕课视频教学情景中,以发生在同学身边的实例作为案例,增加卡通人物小助手,加强教学中的实时互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学习热情。他还提出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等三校教师紧密合作的想法并付诸实践,有效地提升了课程整体质量,同时也为多校共同建设精品慕课提供了有意义的尝试和成功范例。

建立一支过硬的教学团队,是赵老师的另一个追求,在数学系同事们的眼中,赵老师即是一位和蔼可亲、沉稳友善的“大哥哥”,又是一位知人善任的“伯乐”。作为省级教学名师、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负责人,他甘当人梯,热心指导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年轻教师铺路搭桥。赵老师给很多年轻教师当师傅,既传授教学上的方式方法,更和他们探讨人生的真谛,人生的意义。他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各级教学项目的申报和教学论文的撰写,指导青年教师参与各级教学比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罗来珍荣获首届“省青年教学能手”、“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陈丽丽荣获校“教学新秀”和校“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罗来珍、陈丽丽、王晶囡、孟桂芝等多次荣获校优秀主讲教师;在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罗来珍、陈丽丽荣获一等奖;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大赛中,樊丽颖荣获全国一等奖,罗来珍、陈丽丽,班立群,孙伟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赵老师还确立了“教学名师引领、教学团队协同、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竞赛实现”四位一体青年教师成长范式,最终实现工科数学教学团队和数学竞赛教学团队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声之平,不求响之和而响自和。德之崇,不求名之远而名自远。正是由于赵老师孜孜以求、甘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和同事们的青睐。

三个美好愿景

有句话说,“诗和远方”是理想生活的主题,但在赵辉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微笑”是他善待学生的一个初衷和标识。他希望所有被他教过的学生一要学习成绩优秀,二要取得竞赛成果,三要成为合格人才。

“以教人者教己,师生教学相长。”众所周知,大学“高数”是学生较难掌握的基础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赵老师将抽象的数学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整地讲授给学生,而这个过程一定要自己真正的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深入浅出。通过不断探索和摸索,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整套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方式,课堂上做到板书工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课内容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受到了各专业学生的欢迎与好评。同学们口口相传:“听赵老师的课,你一定要注意将老师的板书记下来,那是精华中的精华啊”。

集成13-3 刘璐瑶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获三等奖,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二等奖,现已经保送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谈及赵老师留给她的印象时,她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赵老师的学生,他不但教给了我知识,还教我做人做事的态度。记得赵辉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所言,“我对哈理工这片沃土有感情,对这片土地上的孩子有感情。” 赵老师的这句话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他将所教的每位学生都当成他自己的孩子,老师教我懂得了以真心换真心。作为赵老师的弟子,我感到十分幸运。赵老师还大胆提出创办数学精英实验班的教改理念,此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在电气学院和机械学院的新生中按照5%的比例选拔了数学基础好的学生成立了数学精英实验班。通过9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出了许多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及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而实现了对高素质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全方位整体提高。

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赵老师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10年来,他及团队精心组织和辅导了学生参加第一届至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全部比赛。共计 1621 人次获奖,在预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50项、全国二等奖276项、全国三等奖512项;在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4项。获奖学生几乎涵盖了学校所有开设数学课程的各个专业。学校7次荣获黑龙江赛区优秀组织奖,7人荣获黑龙江赛区《非数学专业》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人荣获黑龙江赛区《数学专业》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他和其他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许云中在数学专业高年级组排名第五(前四名同学3名来自北京大学,1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全国一等奖。赛事发起人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指出,“英雄莫问出处,非名牌大学依旧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这正是对学校教书和育人能力方面的莫大肯定。

他是良师,亦是亦友。对待学生,他在学习上一丝不苟、政治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心。2018年国庆节前夕,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与学生工作部“石榴籽”工作室共同举办“结对子一家亲,我在理工有个家”结对帮扶仪式,15位教师与18名来自西藏的少数民族学生认亲结对。赵老师与2名藏族学生赤列欧珠、强巴桑珠结成对子,并在学习、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关心和帮助,赤列欧珠为赵老师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一句“扎西德勒”表达了师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祝福。廖慧琴同学因为家境困难等原因,平时有些自卑,沉默寡言,赵老师经常找她谈话,以名人成功的事例鼓励她、引导她培养阳光心态,并自掏腰包购买学习参考书赠送给她,帮助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得她逐步增强了自信心,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在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连续两次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

四张满意答卷

“崇德效山,藏器学海。”赵老师在教书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德育的培养,既教学生科学知识,又教学生做人道理。他默默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甘当辛勤园丁35年,辛勤地耕耘在教书育人的阡陌田野上,为自己教书育人的历程递交了合格的答卷。

答卷一,立德树人是他的崇高信念。“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师教学生成为社会栋梁的前提,必须自己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才能让每一位学生受到耳濡目染的趋向优势。他连续12年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先后获得“全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级教学名师”,2019年,在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届大学生最喜爱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答卷二,授业解惑,体现了他高尚的教师情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直是他的座右铭。赵老师是数学学科硕士生导师,教学中,他为本科生主讲了“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6门课程,还承担了“拓扑学”、“现代数学方法”等8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他坚持指导本科、硕士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及论文,连续16年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答卷三,为了延伸教学成果,赵老师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他先后主持研究教育部、黑龙江省、学校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19项。主编“十一五”“十二五”精品规划教材5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63篇。还1次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荣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答卷四,他深知培养人才必须具有三个能力即持续学习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解决新问题能力。为此,他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习竞赛,使学生固化了学习成果、培养了创新能力。2009年以来,他10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连续5年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各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还获得黑龙江省“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各类学科竞赛突出贡献奖”。

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赵老师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由于赵老师患急性胆囊炎住院未能参加会议,这也给他留下了些许遗憾,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学秩序,胆囊炎术后不久,他又重新站在了三尺讲台上。他在已经写好但未能在表彰会上宣读的获奖感言中表示,做一名教师是我无悔的选择,今天所获得的荣誉必将激励我牢记教育使命,做学生心路历程的关注者和领航人,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有用之才。

一位哲人说:“写在纸上的爱,一个早晨就可以读完;说在嘴上的爱,一转身就忘记;而唯有老师的爱是写在天空和大地,会永远珍藏在学生们的心底。”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以赵老师为代表的广大教师铭记校训,以人格塑造人格,以行动感召行动。他们用坦荡的襟怀、高风亮节的情怀,在黑板上写满了最真的爱,在讲台上承载着最深的情,用一言一行为青年学生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