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记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获得者马德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608

马德仲,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副教授,工学博士,1979年11月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6月硕士毕业到我校任教。

自参加工作以来,马德仲老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对待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勇于创新,为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用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完善学生的人格,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马哥”。

以身垂范  坚守讲台

方寸讲台,精心授课。教书是大学教师的首要任务。从教十多年来,马德仲始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严格按照教学要求,踏踏实实的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承担本科生的《机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安全工程CAD》、《安全经济学》等多门课程以及研究生的《安全工效学》等课程,带领学生完成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诲人不倦,不舍昼夜。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是马德仲经常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课堂授课中,马德仲努力尝试应用翻转课堂、项目驱动等教学方法。利用翻转课堂方法,指导学生自学相关课程内容,以学生为主在课堂上讲解知识点,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知识竞答,为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他利用项目驱动方法,选择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研究项目,引导学生组建研究小组,确定研究方案,相互协作开展研究工作,共同完成研究报告,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开放实验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是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马德仲曾多次指导学生的开放实验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学生共同研讨,鼓励学生的创新思想,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潜心钻研,不断进取。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马德仲不断总结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尝试将虚拟仿真技术等先进的教学手段应用于教学实践当中。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重点规划课题1项,哈尔滨理工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获得黑龙江省高教学会第十七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东北赛区一等奖1项,连续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并获得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的荣誉称号。

春风和气  亦师亦友

他是传道授业的师长,更是虚怀若谷的益友。马德仲始终注意将教书育人相结合,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不以成绩好坏评定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提供帮助和鼓励。曾经有一位同学因为竞选班长失利,受到很大打击。经过马德仲的开导和鼓励,重新树立了信心,参与了其他班干部职位的竞选并获得成功,后来还参加了马德仲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校期间发表了科研论文一篇,整个本科期间表现十分出色,毕业后经马德仲推荐升入香港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在得知一位同学家庭比较困难的情况之后,马德仲把他介绍到一家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兼职,不仅使这位同学的生活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更锻炼了他实际动手能力,促进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同学毕业后始终没有忘记马德仲老师在大学期间对他的帮助。一次,当得知马德仲老师要去苏州出差时,为了见老师一面,他特意抛开手边一切事情,从上海崇明岛开车赶到了苏州,与恩师相聚。

灵犀一点,引出万千彻悟。对于所指导的研究生,马德仲更是从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多方面进行关心和帮忙,在学业上为学生指明研究方向,经常与学生在一起讨论课题的研究进展,尽自己所能为学生安排实习,介绍工作。此外,马德仲还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希望学生不要虚度光阴,应该利用研究生阶段的宝贵时间明确个人的发展方向,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为个人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细节精微乾坤大。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在马德仲那里是一种常态,也是一种习惯。而对于他的学生来说,能遇到春风和气、细致入微、爱生如子的马老师,是自己一生的幸运与福气。他用满怀激情与为师之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放飞学生心中纯真而崇高的理想,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不倦,在教学中释放魅力,在学术中施展才华,成为学生心中可亲可爱的“小马哥”。

砥砺前行 勇于创新

科研是大学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马德仲在科研方面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了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马德仲在职完成了博士阶段学习任务,取得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并把博士阶段的研究内容与所从事的安全工程专业相结合,把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分析评估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马德仲曾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多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开展“理工英才”项目的研究。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十多篇,获得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项。

马德仲一直关心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努力为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自从担任安全工程系副主任以来,马德仲主要负责专业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面对琐碎繁杂的日常管理工作,马德仲踏踏实实,认真负责,真抓实干。在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一系列对专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工作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他正在组织专业教师对安全工程专业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修订,积极推动专业发展壮大。此外,马德仲还具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注册安全评价师(一级)资格,担任哈尔滨市安全生产专家,为政府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出力献策,并通过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用于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马德仲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时刻不忘用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勤奋务实、尽责尽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日常生活作风的养成,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提高国民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始终是马德仲牢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强调:“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马德仲认为,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人们生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高校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组织机构之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素质责无旁贷。提升安全素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时代需要和形势发展需要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是大学生进行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需要,安全素质也是优秀人才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之一。目前,国内高校安全事故频发,主要原因是师生员工以及管理人员缺乏安全意识,整体的安全素质不高所致。是否重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群体、学校和社会能否和谐发展。

马德仲本科阶段学习的就是安全工程专业,参加工作后也在高校从事的安全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至今已经在大学校园中生活了20多年。因此,他深刻体会校园安全问题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并一直希望通过自身在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工作来促进校园安全建设,让安全文化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多年来,他先后申请了多项与平安校园建设、大学生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相关的研究项目,例如,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重点规划课题:高等学校数字化平安校园建设;哈尔滨理工大学校级开放性实验项目:数字化平安校园系统建设;哈尔滨理工大学校级教改项目:《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建设探讨;哈尔滨理工大学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系统建设等。发表了《数字化平安校园系统设计》《大学生安全素质现状调查》《安全信息论思想在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的应用》等多篇相关研究论文,逐级形成了以安全信息论指导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思想,并将这些思想贯穿到本专业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鼓励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他说,项目的结题、文章的发表并不是自己所做工作的最终目的,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大学校园长治久安才是自己的追求。校园安全需要常抓不懈,要提升大学校园中每一个人的安全素质,这项任务仍然任重道远。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让安全文化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而不断努力。

三尺讲台,三生不悔;一身正气,一片冰心。十数载从教生涯,马德仲依然视每一次登上讲台为自己的荣耀。他以高尚的品德征服一届届学子,以细腻的情感感动一位位学生,更以敬业的态度感染身边所有的人。一声“小马哥”,一生师生情。“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走一步当踏一步之实。我将带着同学们赠予我的这份荣誉,不断鞭策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蹈励奋进,竭忠尽智,为青年的成长铺垫开拓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