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任善之事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790

任善之教授,清华大学铸造专业研究生毕业。2018年被推选为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任善之教授是我校铸造学科的创始人,为我校获得第一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做出突出贡献。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50余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铸造专业人才,为我国铸造事业的发展和培养铸造学科人才做出巨大贡献。

任善之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铸造专家,倾力研发的创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我国铸铁理论研究注入了新的动力。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BQH-20型乏燃料储运球铁容器,该球铁容器铸件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八十年代研制成功国内当时最厚大的球墨铸铁件——大型球磨机球铁端盖,经检验各种指标均达到和超过了美国AC公司规定的技术条件;开创了抗磨合金白口铸铁新系列—钨铬系白口铸铁并开发了多项新产品;成功研制了直九型直升机旋翼配重构件,实现了国产化;于1984年和沈阳铸造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主持制定国内首次制定的“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铸造表面”国家标准;参加编制了我国第一个“抗磨白口铸铁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工作,填补了国家铸造标准的空白。

任善之教授颁奖词:

致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任善之教授

从不停歇的脚步来自您心中的责任,无尽奉献的情怀源于您满腔的忠诚。

六十多年来,您始终站在铸铁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栽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

您是我国铸铁领域的功勋,在铸铁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上解决了多项国家急需;

您为我国铸造标准化工作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把学校铸造领域的影响推向国内国际。

你是一棵大树,扎根在铸铁领域的田野;

你是一面旗帜,飘扬在铸造科技的高峰。